English

张闻天同志生平和思想研讨会召开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叶晖南 我有话说

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江苏省委、上海市委和中共党史学会联合召开的张闻天生平和思想研讨会日前在江苏无锡市召开。这是十年以来第三次召开的以研究张闻天为主题的全国性学术讨论会。

在这次研讨会上,有三篇论文在材料的发掘方面引人注目,其中两篇介绍张闻天一九二五年一部译著手稿的论文,属张闻天研究上的最新发现,而《批判机械论、捍卫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文献》一文则介绍了近年在前苏联保存的共产国际档案里发现的张闻天在留学期间写的一篇哲学论文。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的逐步确立,张闻天的经济思想一直是学者关注的一个重点,本次研讨会又出现了一批思想比较深刻、分析比较透彻且有一定新意的论文。《论张闻天发展生产力思想的价值定位》一文第一次系统论述了张闻天有关社会主义首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的思想。《毛泽东、刘少奇、张闻天的利用资本主义思想比较研究》一文则从落后国家要利用资本主义这一马克思主义原理讲起,对上述三人各自对利用资本主义思想所阐述的观点进行了分析比较,认为张闻天的利用资本主义思想是一贯的、系统的,在很多方面发展和丰富了毛泽东关于利用资本主义的思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